博客年龄:17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63篇

个人描述

朱永宽 1949年出生,安徽省安庆地区桐城市孔城镇铁山村人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凤凰山铜矿退休干部 .

一 枝 一叶 总 关 情

分类:情感 | 标签: 情感  
2021-01-13 16:24 阅读(?)评论(0)
      追忆刘玉恩经理

  刘玉恩经理去世已经半年多了,他对铜陵有色做出的贡献,2000年中国文联出版社上有铜陵作家陆峰的报告文学《再筑丰碑的人》进行了详细地记叙,2020年七月四日《铜都文学》今日头条上称他为原铜陵有色的掌舵人,全文登载记者朱莉采写的长篇通讯《他为振兴有色执着前行》。我这里单单讲述的是刘玉恩同志对我这个普通的有色职工的关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七十年代末,我在凤凰山铜矿任党委宣传部干事,二级工工资,老婆孩子户口在老家农村,来矿山生活常年购买高价粮,生活非常困难。矿党委为了照顾我,每月从干部特殊困难补助中抽出15元补助给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有两个月组织部门没有按时将补助款发给我。家里眼看就没有粮食吃,我在无可奈何地情况下找到刘玉恩矿长的家,他非常客气泡茶递烟,使我非常感动。他说:小朱,我们老领导对你情况了解,定期给你补助。长期补助也不是根本办法。我劝你还是到井下工区去工作。你在机关工作多年,政治上怎么不要求进步,不是党员,否则去基层任副指导员也可以,不行去工区担任副区长。机关有的同志工资低,生产科几个小伙子家在农村,负担重,低工资怎么让他们安心工作。他沉默了一会儿说,那你到是否到充填区任副区长,下三定四(井下工资下去三级工,六个月后四级工),矿里还要研究一下,你先做好思想准备。不久,矿党委研究决定我到充填区任职,六个月后工资也调整了两级。

  1982年除夕,我带领工人上小夜班 ,在负120米出矿,拉矿的电车突然掉道了,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把矿车弄到轨道上。直到下午五点多钟,调度室来了电话,说刘玉恩矿长叫你们上井来,不要再搞了,大年三十都回家过年。我和工人上井,刘玉恩矿长还在调度室门口等候我们,他笑呵呵地说,你们辛苦了!快回家过年吧。之后,我在采场上碰到下井检查工作的刘矿长。他说:小朱,你是笔杆子,工资升上来后还是要回到机关,搞生产你不懂,你只适合在机关工作。不久,他就担任了铜陵有色公司经理。

  1984年企业整顿,在狮子山铜矿召开企业整顿现场会,我碰到刘玉恩经理。他说,小朱你回去给我带个信,刘志国同志写给我的信访件,我已经知道,他的工资原是挂靠部队级别,这一次不能调整,以后有的是机会,叫他好好干工作,我就不给他写信了。他说,你现在还在井下工区吧?我说,我已经抽借在在矿企业整顿办公室工作。他说:那好!小朱,你到公司机关来工作好吗?现在公司正缺少人。我说,刘经理,我的情况您了解,我的工资关系还挂在井下,来到公司机关工资收入肯定降低,难以养活一家人,况且来了没有房子住。刘经理笑了笑,再没有说什么。

    1990年秋天,我的长子在昆明理工大学读研究生,得了白血病,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远在昆明给刘玉恩经理、邹振纲副经理写信,向组织求救。邹副经理指示《铜陵有色报》全文刊发我的求救信,刘玉恩经理作出三条批示,有色公司职工群众募捐了七万多元给我的长子顺利到北京做了骨髓移植。长子虽然没能救活,然而组织上的关怀,刘玉恩经理等领导的关心和有色职工的关爱,使我这个有色的普通职工铭记在心。

   1997年夏天,我到江苏泰州去采购灯泡厂备件,在有色公司驻南京市办事处恰巧遇到刘玉恩经理。他关切地问我现在做什么工作。我说现在调在矿集体企业任职。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用心把集体企业搞好,凤凰山铜矿职工子女就业难,家属从农村来的多,集体经济发展了才能保持矿山生产的稳定。

     上个世纪末,刘玉恩经理退休去了上海,二十多年不曾相见。由于刘玉恩同志的的特殊身份,他对我的关心,实际就是组织上对我们普通职工的关心。今年七月二日的《铜陵日报》,我看到刘玉恩同志去世的消息,心情很悲痛。在他生前,我没有对他表示过任何感恩,时过半年只能写下这一段微不足道的文字,借助新闻媒体来表达我的感恩情怀。

  最后修改于 2021-01-13 17:0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